首页  部门简介  基层党建  党员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统战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基层党建
 党建品牌 
 组织建设 
 理论成果 
最新更新文章
·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教工预...
· 武汉基地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研究生院分党委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
· 继续教育学院2023年5月份拟转正预备...
· 汽车工程师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科技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外国语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
· 艺术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材料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教工预备党...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品牌>>正文

    

 
党旗领航促学风,品牌活动见成效--汽车工程系2012年学生党建工作写实
2013-03-18 17:52     (点击次数:)

近年来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一直致力于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党建品牌”工程,党员宿舍挂牌,党员回头看,党员结对子,党员责任区等特色活动。2012年,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汽车系学生党支部在之前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三包一推进”工程以及党员“三服务卡”活动,开展“先锋号学习小组” 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再创新高。 

“三包一推进”工程,指引学生党员发展的“指南针”

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三包一推进”工程(党支部包年级、党小组包班级、党小组成员包个人、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学风建设。汽车系三个学生支部分别负责非毕业班的三个年级,每个党小组负责每个班级,每个党员负责一个同学。学生第三支部党小组负责新生班级T1243-5班。在新生入学之际,既是党小组长,又是导生的刘欢为5班定下“天道酬勤,吾班躬行”的班训。在党小组成员与班级的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此次高数一考试中喜获佳绩。T1243-5班共37人,成绩90分以上16人,80分以上16人。刘爱莲同学在大三成为预备党员开始就一直帮助着同班高某同学,平时学习中,帮助他解答习题疑难问题,考试复习时为他解答考试重点,提供考试资料。学习上互帮互助,让高力同学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挂科数从有到无,学分绩点从1.25提升到2.1。 

“创先争优”三服务活动,引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的“新标杆”

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肖生发为学生党员亲自发放了“学生党员三服务”卡(即“服务学生、服务班级系部、服务社会”卡)。正如二支部的钱泳君同学说的“一开始似乎觉得它是一种束缚,但现在觉得它是一个标尺,常常用它量量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心中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学生党员三服务活动”手册包括服务内容记录、服务效果、党支部建议、半年小结和毕业寄语等内容。“学生党员三服务活动”旨在提倡党员同志都能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去,帮助身边的人,为系部、学校、社会多做贡献。来自T943-2班的党员张能忠,虽然已是大四毕业班的学生,但是为了能更多地为系部做贡献,他主动担任起了汽车系党总支副书记助理一职。他尽职尽责,工作认真细致,为学生支部党建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T943-1班的王子龙同学,主动担任了一班班长一职,在王子龙的QQ签名中写道“寝室六位成员终于都有了着落,单位稳定啦。我心甚是开心啊,要是全班都签好,我更是开心,预祝一班全体同仁签约成功。”而且也是大四班长年级负责人,他工作热情且负责,及时为同学们传达就业信息,帮助未就业同学完善简历,把自己面试的经验传递给同学们。 

“先锋号学习小组”,推动学生党建发展的“新引擎

2012年,由党总支副书记缪勇提出并在大三、二年级中实施开展了课程学习小组互助活动,成立了汽车系“先锋号”课程学习小组。该小组主要为T10级学习优秀学生组成,各组长均选派学生支部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起到了党员领航的示范作用。课程学习小组针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线性代数等7门课程分别成立了各个学科的互助团队。由学科组长负责,小组结对子分组学习;建立了学习专项QQ群,开展网上交流和讨论;每周晚上固定的时间,各小组对重修学生和低年级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安排各小组编写了相关的课程辅导材料,共计4万余字,供学生自学辅导。学生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对整个过程的服务,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参加此项活动的T10级张大伟同学在理论力学课程学习小组的QQ群中留言写到,“这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回家的车票也已经买好,今年真正的可以过上一个舒心的年了。因为我的学习成绩提升了。感谢动车学习小组,他们每个科目的组长都很负责任,很有耐心。真的很感谢你们!”目前为止,“先锋号”课程辅导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次活动受助学生350余人,占我系学生总数的36%,其中,有课程重修任务的学生约为180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截止目前,线性代数课程的通过率为73.6%;理论力学一的通过率为78%;理论力学二的通过率为89%,均比往届学生通过率有大幅度提升。 

“领航女生”,创新学生党建活动的“新风采”

2012年12月10日,汽车工程系“领航女生”活动启动暨首届女生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汽车工程系全体女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同时成立了女生委员会,将每年的3月6日确立为“汽车工程系领航女生节”。校党委副书记赵鹏飞,校工会主席沈国助,学工部副部长李正桥、校团委副书记王文山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刘爱莲同学深切地谈到:“今天能够借助‘领航女生’活动这个平台跟大家一起交流,必将成为大学生活中又一次值得细细回味的事情。20届学生会副主席,21届分团委副书记,如今的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这一系列的学生工作经历,都会是我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我求职的时候,看着自己满满的一页内容丰富的简历,为就业面试增添了信心。也正是凭借着点点滴滴的个人经历,我与郑州宇通签约,在我校三十个与之签约的毕业生中只有两个女生,我就是其中之一”。赵鹏飞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领航女生”活动将成为汽车工程系的特色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展示当代女生气质风采,彰显青春魅力的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每个女生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尽力去做自立、自强、自信、自律的新时代“魅力女生”! “领航女生活动”将为汽车系女生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新舞台,在各个领域,展示车系“领航女生”的风采与魅力。利用女生委员会的力量,组织学习类竞赛活动、趣味运动会、文艺类等活动,将它作为车系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员领航,学生努力,群策群力。2012年汽车工程系在学风建设、学生活动中成绩颇丰。一年来,我系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31项、校级36项,共计73项。其中,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FSAE方程式汽车大赛中获得全国冠军;2012年第六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中,我系疾风车队在111支参赛队中位列大学院校组第三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光电组二等奖,飞思卡尔智能车竞速赛全国一等奖;“凌越设计”代表队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系同学17人获得了省级奖,其中3名同学进入决赛。2012我系获得的各类集体荣誉:获得十堰市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学生分会;校运动会女子团体总分第二,男子总分第三,精神文明奖;高数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等。 

我们迈着笃定坚实的步子走完精彩的2012,以热忱的心迎接着绚丽多彩的2013,必定会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也坚信:明年今日再回首,硕果更累累! 

汽车工程系 

上一条: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