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基层党建  党员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统战工作  人才工作  学习园地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规章制度
 上级规章制度 
 学校规章制度 
最新更新文章
·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教工预...
· 武汉基地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研究生院分党委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
· 继续教育学院2023年5月份拟转正预备...
· 汽车工程师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
· 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
· 科技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外国语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
· 艺术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学生预备党...
· 材料学院2023年5月拟发展教工预备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中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0-06-02 15:24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快学校建设,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品牌的工程技术大学”的必然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掌握和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对于推动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和谐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需要。随着我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校党组织的建设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如有的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有的院(系)没有很好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没有得到有力的执行;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滞后;有的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模糊;有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等。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将削弱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学校事业发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

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促进党员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使广大党员在党的组织中,受到严格的党性锻炼,在实践中培养热爱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自觉做到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及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全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历史、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度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统领全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品牌的工程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加快学校发展。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进一步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良好师德师风,树立优良校风学风。

4、学习掌握高等教育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以及各种成功经验。学习发展高等教育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管理、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实践中的新做法新经验。学习借鉴国内外名校的办学经验,开拓视野,掌握规律,丰富、拓展办学理念和改革发展的思路。要围绕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学习形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运用有效的学习形式,以形式承载学习内容,固化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

1、加强校、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结合本院(系)实际,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校、院(系)两级党组织要建立学习日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个半天。

2、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各分党委、总支和直属支部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创造条件,积极开展读书活动、调查研究、专家专题讲座、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交流、学习考察、知识竞赛、技能竞赛等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及时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使理论学习与工作思路研究、决策研究结合起来,形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把学习成果、理论成果、调研成果运用于决策和工作实践。坚持个人自学,确立“每周两小时”(全年累计不少于80学时)的学习制度。各分党委、总支和直属支部要组织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对不同工作岗位进行分类指导,每年度党委宣传部依据个人学习计划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检查考评。

3、鼓励党员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学习,不断更新完善知识技能。各分党委、总支和直属支部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需要,积极鼓励和组织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专业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各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宣传部要切实发挥牵头负责作用,加强协调,扎实推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努力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组织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持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自觉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分类指导,全员参与。各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意见,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原则,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5、强化监督,推广经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各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在每年末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报送本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下年度学习计划。宣传部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校内各媒体及专题网站的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学校年终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对实施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上一条:中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制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中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关闭窗口